close

1992年,吳哥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與中國長城、古埃及金字塔、印尼的婆羅浮屠並列東方的四大奇蹟。

不只如此,背包客的旅遊聖經 ,「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 在2015年的終極旅遊指南做了世界必去的500大景點的排名,吳哥窟擠下眾多景點榮登榜首

作家蔣勳曾經這麼評論過吳哥窟:「吳哥城像一部佛經,經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開、花謝、生死起滅間誦讀傳唱,等待個人領悟。」

#ㄟ冷 本人當然是無法講出那麼富含文學素養的話(狗嘴吐不出象牙) ,不過還是希望趁著記憶猶在時跟大家分享這次旅行的所見所聞,給大家做個參考。以下內容分成交通方式行程安排(含食宿、景點介紹)、當然還有大家最關心的開銷一覽表 ,#ㄟ冷 會一一為大家做介紹,如果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前情提要:因為姐姐在胡志明市工作的關係(地頭蛇來著XD),所以這是我選擇胡志明市當作轉機點的主因,去年也去過胡志明市一次,不過因為還要跟姐姐&姐夫去檳城,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胡志明市,今年的目標一就是和兩位朋友把胡志明市的街道踩平,二就是到柬埔寨一窺世界規模最大的廟宇群-吳哥窟


一、交通
台灣到胡志明市有華航、長榮、越航、越捷(Vietjet air)、香草航空(Vanilla air),背包客當然以廉航為首選,因此我選擇越捷航空,一天兩班次。

2018.03月補充:香草航空已於2018/03/25停航台北-胡志明航線
 

越捷航空飛航時間:(6:55 TPE -> 9:20 SGN;19:00 TPE -> 21:25 SGN)

p.s.桃園、台中、高雄、台南都有越捷航空直飛胡志明市,而且越捷時不時在0元機票促銷(不怕等不到的概念),不過真正0元的票
不多,接近0元的票倒是不少,但要注意~這個都是未稅價唷!來回都買到0元促銷的價格大概會落在3800TWD出頭!

台灣到暹粒直達班機本來有柬埔寨航空(Cambodia Airways)和景成國際航空(JC airlines)

但最新消息顯示自2019/03/31起柬埔寨航空暫停營運暹粒(吳哥窟)-桃園航線、JC airline應該也只會營運到2019年6月底
(目前官網上都查不到票,放棄直飛吧鄉親們)




再來是轉機的部分
一般來講轉機的點有金邊、香港、吉隆坡、曼谷、越南(胡志明市、河內)、馬尼拉等等,若是廉航會特別標註

for金邊,可選擇的航空公司有華航、長榮、JC國際航空(柬埔寨的航空公司)  
到了金邊以後,需自行轉國內線到暹粒,或是搭車(約6hr,風塵僕僕)

另外,到金邊轉機別忘了順便在金邊走走唷(都花了簽證費了,首都待個一兩天再去吳哥也不遲呀),這裡有介紹金邊景點的影片(點我)

對了,提醒大家長榮最近可能要罷工,所以能避就避,不要找自己麻煩!

for香港,有港龍航空和HK Express(廉航)直飛暹粒

for吉隆坡,Airasia(亞航,為廉航) 是背包客的好夥伴

for曼谷,從DMK出發:泰亞航(廉航)、從BKK出發:曼谷航空、泰微笑航空(泰航子公司)

for胡志明市,越南航空、吳哥航空

 

for河內,越捷航空(廉航)、越南航空 

還有一個轉機點,在馬尼拉,宿霧太平洋航空(廉航)有直飛

因為我沒有要馬上轉機,所以先搭越捷到胡志明市,在胡志明市停留四天三夜之後,再搭吳哥航空到暹粒(比較不累,才可以用力play)
台北-胡志明來回約4300TWD
胡志明-暹粒來回約190USD
所以機票上大概只花了10000TWD左右(算蠻便宜了我覺得)


吳哥航空和越南航空是以聯營的方式經營胡志明市-暹粒這條航線,是超級小台的飛機(型號:ATR-72),反正就是有螺旋槳在轉呀轉,座位2:2+中間一條走道,飛機上只附上一杯水 (回程連水都沒有唷),一天大概五班。可能因為我們旅遊的時間是淡季,所以飛往暹粒的航班大概只有40人,不過看起來越南航空(VN開頭)營運的班次促銷票(promo)會先售光,剩下的促銷票都是吳哥航空的(K6開頭),不過沒差啦,會到就好,畢竟#ㄟ冷 是佛系背包客XD

二、行程安排:

Day1  (6/17,2017)
(台灣->胡志明市->搭計程車到hostel寄放行李->午餐->郵政總局+紅教堂
->afternoon tea ->Vincom Center shopping mall->晚餐
->市政廳前看胡志明叔叔->Nguyen Hue的咖啡公寓->Back to the hostel)


桃機越捷航空報到櫃檯前的巨大人形立牌,蠻醒目的,時間到地勤人員會把她搬出來



每次到胡志明市我都搭越捷早上6:55從桃園出發的班機,check-in好像是在一航廈的12號櫃台吧(邊疆地帶),由長榮的地勤代理。約9:20就到達胡志明市(有時候6:45出發,9:10到),然後因為胡志明市的機場空橋不敷使用,所以一般都會搭機場裡面接駁巴士(到了別的國家才知道在台灣隨便都有空橋是多麼幸福的事)

這次搭到的班機機身上有小小兵的圖案,頗可愛。



通過機場的immigration control後,左右兩邊都有可以換匯的銀行
(有收台幣的喔!不過匯率普普,我一般只會換個1、2000

另外,濱城市場對面有一家銀樓,有收台幣,蠻多觀光客會在那邊換。
另外,郵政總局也可以換匯,不過不收台幣、美金會收,要注意)

最近一次去越南換到的美金:越盾大概是1:22600~22655(機場)


濱城市場對面的銀樓



之前有耳聞越南入境的官員會跟觀光客要索賄,不過去了兩次倒是都沒有遇到這種情況,反正下飛機之後能走多快就走多快,一般在你之後如果還有長長的隊伍,官員應該比較沒機會跟你要錢啦 ,但是#ㄟ冷 在河內確實被要過呢,還獅子大開口跟我要20USD,有夠不要臉,但我沒給

出了機場之後,左轉就是計程車招呼站(接機的當地人很多很震撼)。計程車的部分,大家好像都推薦Mailinh(綠色車體)或Vinasun(白色車體,38383838)的計程車,地頭蛇姐姐也說首選就是Vinasun。但是,尷尬的是這兩家計程車在機場真的不多見,網友提供了幾個方法:

方法一、步行到出境的地方搭Vinasun,我記得是從機場裡面搭手扶梯往上走吧
(因為出境那邊的計程車多半是從市區開過來的,遇到Vinasun的機會比較大)

方法二、步行到國內線的航廈那邊,遇到Vinasun的機率也比較高

(不要參考我的經驗,cuz it doesn't happen very often)
來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上一次到越南,在計程車招呼站對面的車道看到一台Vinasun停在那邊,直接狂奔過去上車(可是畢竟這種機會不是常有)。這次乖乖在計程車招呼站排隊,下場就是被分配到一台爛車,開的時候輪子還會發出摩擦的的尖銳聲響,司機的解決方式也是讓人傻眼,他半路下車把一個汽車零件拆掉後繼續開 ,但狀況依然沒有改善(廢話,這根本不是解決辦法),司機本來還裝沒事的說OKOK(OK你的媽),後來他自己也受不了了,停在路邊隨手幫我們招了別台計程車,靠,結果來了一台Vinasun!! 只能說平常好事真的做太多,而且司機沒跟我們收前面那段路程的30,000VND。搭到hostel約30~40min,車資是132,000VND(不到200台幣,世紀超級無敵便宜)


在胡志明市的期間都住這家Sigoong hostel



Sigoong hostelcheck-in時間是下午兩點以後,我們到的時候才差不多中午12點左右吧,所以我們先寄放行李。這家hostel價格蠻實惠的,住三個晚上才26USD(還附早餐唷,有河粉+吐司,有果醬有烤土司機+當季水果),check-out時再付款即可(也可以用越盾付款、亦接受刷卡)。

Sigoong hostel的早餐券



早餐券(三張只用了一張,因為它有供應時間限制7:30-9:00,一次睡過頭,一次是因為要搭蠻早的班機到暹粒。用餐時間最晚到9:30,因為用餐空間之後好像要當cooking class的教室,對學習異國料理有興趣的人可以報名喔!),Hostel櫃台人員英文十分流利,我們找了一間在市政廳附近的餐廳,櫃台人員熱心地給了我們一張市區地圖(胡志明市的主要景點都在District 1,當地人稱作一郡的地方)

Sigoong hostel給的地圖



因為是正中午,加上我們口超渴,所以我們找了一家咖啡店休息,在越南的道路上,咖啡店隨處可見(比較有名的有中原咖啡Trung Nguyen 、高原咖啡 Highland),我們找的這家叫SNOB COFFEE,不知道為什麼店員說此時段沒有供應咖啡,所以我們分別點了抹茶拿鐵和紅茶拿鐵(在越南蠻容易喝到抹茶的,可能跟日本人多有關,我覺得味道也比在台灣喝的抹茶拿鐵道地),然後越南的店家一般都附有wifi(這也是我們沒辦當地Sim卡的原因,咖啡店就不用說了,隨便一間餐廳也都有wifi),像這家咖啡店的wifi password直接寫在收據上,有些跟店員要他就會幫你輸入。

讓#ㄟ冷 來出賣一下朋友 (朋友目前為男大生、中醫系、單身,前途無限)



之後我們用步行的方式先走到歌劇院附近(同行的天兵友人忘記帶兩吋大頭照,那是之後柬埔寨辦落地簽要用的,所以我們先陪他去拍照,吃完飯後就可取件,店名:DONG DA  貼心附上地址: 66A Ngueyn Hue, Dist. 1, HCMC=(Ho Chi Minh City) ,其實就位在市政廳前方廣場旁的道路上,雖然有點不醒目,但拿地址給當地人看,他們都知道位置。

走到歌劇院花了半小時以上(汗流浹背),hostel的人跟我們說大概20min,但我發現越南人估算距離的能力好像有點... ,所以有google地圖還是規劃一下路線比較準確。


下圖為胡志明市的地標之一-金融塔,上面有貴鬆鬆的bar,晚上可以看夜景,等朋友拍大頭照時真的太無聊,隨手拍下來的



下圖為Hotel Continental,就在歌劇院旁邊(據說是越南的第一家旅館)



下圖為市政廳,左邊看得到胡志明叔叔的銅像



再來是開心的午餐時間~~如何前往用餐的餐廳呢?往市政廳的方向直走,直到不能繼續往前,然後右轉,應該就會看到了

中午用餐的餐廳名稱: Huong Lai 



 餐廳地址: 38 Ly Tu Trong St. Dist.1Ho Chi Minh City 70000, Vietnam
店家網址(點我)

我們好像點了seafood set,Starter+Main dish共選兩樣、Vegetable選兩樣、Soup二選一,平均下來一個人大概吃了235000VND(約是300多TWD)

值得一提的是,這家餐廳的老闆是日本人,而且老闆雇用的員工很特別,多為年輕人"Most of the youth are either former street children, orphans, children living in poverty or children from dysfunctional families." 真的是一個很有愛心的老闆呢!

在餐點的部分,我覺得除了春捲和茄子比較特別以外,其他幾道菜台味都蠻重的XD


下圖為steamed eggplant(蒸茄子),如果害怕軟爛口感或不敢吃茄子的人不要輕易嘗試,不過很下飯就是了



下圖為鮮蝦炒韭菜花,只能怪自己英文單字認識不夠多,不知道flower chive是韭菜花,這道菜夠台吧,但是蝦子倒是阿莎力地給了好幾隻(胡志明市什麼沒有,蝦子很多)



下圖為炸春捲(Deep fried spring roll),不要懷疑,春捲的英文直翻為spring roll,裡面包了一整隻蝦和豬肉,剛炸好端上來熱熱的超好吃,也不會顯得太油膩。



下圖是越南咖啡,道地的越南咖啡好像就是長這樣啦,不過因為這次出國忘記帶外套(廉航上又沒有提供毛毯),超怕自己感冒的#ㄟ冷 在正中午點了熱咖啡,MENU上面推薦的是冰咖啡喔(下面白色那層是煉乳,很甜),所以我覺得冰咖啡應該是等冰塊稍微融化,稀釋成剛好的甜度再喝,會是最適合的。



下面這道是Seafood rice in claypot,看官們可能想說陶鍋在哪(老闆詐欺嗎)~唉呀別衝動,因為我想到要拍照的時候大家已經開始分
食,所以只能拍我碗裡面的飯。




這道海鮮飯跟石鍋拌飯的原理有點類似(石鍋換陶鍋???),要不斷翻攪,不然靠近陶鍋表面的米會變鍋巴喔!

湯有兩個選擇,一是紫地瓜湯(Purple colored yam potato soup),一個是莧菜湯,因為我真的太愛莧菜了所以我選了莧菜湯,另外兩個朋友選了紫地瓜湯,湯的味道倒是有點普通,可能我比較偏好勾芡的莧菜湯吧!

吃飽飯足後,我們開始市區重點行程快閃(講的好像自己去了很多地方,其實也只去了郵政總局和紅教堂)


不過在前往郵政總局之前,得先去贖回我朋友的照片,拿到照片後本來想直接走到郵政總局,但因為真的太~熱~了
路邊隨便找到一家有冷氣的店就進去了(一樣在市政廳前那條路,Ngueyn Hue)


叫做miniso(名創優品,遠遠看還以為是uniqlo),最近在台中一中街也看到它了



有點像大創百貨,就是賣一些生活小物(美妝、小電器、衛浴用品、衣服、飲料、文具、玩偶等等)



一共有兩層樓,地點一樣在市政廳前面的那條路(NGUYEN HUE,這是我上樓梯的時候隨便拍的)





如果忘記帶一些盥洗用具或插頭的健忘人可以來這裡補個貨啦,但美妝、保養品的話...回台灣再買吧!

吹完冷氣之後正式開始主要景點快閃~

市政廳(地圖上的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走到Central post office(郵政總局) 大概10分鐘路程,而另一著名地標-紅教堂(西貢聖母院,Saigon Cathedral)就在郵政總局隔壁。到了郵政總局不妨寫張明信片寄回家吧!我記得回到家後大概兩個禮拜內就收到明信片了,上回我寄了10幾張好像都有成功送到 ,明信片一張約30000VND,郵票約11000VND(寄回台灣是11000,寄到美洲或歐洲比較貴喔)。




這回呢因為該寄的人上次都寄了,比較好的朋友想等到吳哥窟後再寄,所以只寄了一張回家裡。

郵政總局外觀,很洋氣哈哈哈,我用全景模式拉的



郵政總局內部,中間是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我在那裡買了一本月曆(上圖2)+一張明信片花了130000VND,月曆的背景是這次沒有去的水上市場。



月曆1本就要100,000VND,但因為穿紅色衣服划船的西貢小姐做工真的蠻精細的(畫風我也很喜歡),
而且月曆到2018年12月,還有一年多,也是可以用蠻久的啦!每個月份也都有不同的背景喔!




郵政總局內部掛著一幅超大胡志明像



出了郵政總局映入眼簾的就是紅教堂



紅教堂前有個小廣場,廣場上有聖母雕像



此時天公不作美,飄下了綿綿細雨,剛好搜到了附近有一家法國麵包的專賣店,叫做My Banh Mi
地址:
 57 Nguyen Du Street | Ben Nghe Ward, District 1Ho Chi Minh City 70000, Vietnam
這家店在tripadvisor的餐廳排名蠻前面的(靠法國麵包撐起一片天),店門口就可以看到tripadvisor的那隻貓頭鷹。

一個麵包的價格在70000VND(約台幣100元)上下,價格和路邊攤相比是貴了不少,但有店面加上有冷氣吹,衛生條件應該也比路邊攤好,而且麵包是現烤的,味道也不錯。然後我真的忘記我點了什麼,應該是traditional那個吧,352275VND是三個麵包+兩杯飲料+tax(稅)




然後說到錢啊,旅行就是應該開開心心的,不要為了錢這種身外之物起爭執。用餐或搭計程車時往往會由一個人先墊錢,這時候錢的數目一定要記住,有收據拿收據(或是像午餐我是用手機記帳),然後收據不能帶走的時候我會拍照。





其實逛完紅教堂和郵政總局後我覺得已經差不多把胡志明市的主要景點逛完了(蝦米!?),頂多再加個統一宮吧,不過統一宮真的太大了,而且外頭還飄著不算小的雨,我們決定進去百貨公司逛逛(吹冷氣吹冷氣 )

百貨公司名稱: Vincom center shopping mall
上次來胡志明市的時候有經過(有想進去逛逛,但我找不到路口,於是果斷放棄哈哈哈)


平常沒下雨的時候應該是長這樣



但那天往外看出去的情景是這樣





百貨公司的品牌都差不多啦,地下一二樓有美食街,百貨公司的最高樓層有電影院(百貨公司的標準配置)

而且我覺得這家百貨公司的好處在於有wifi可以連(標準3C產品中毒阿阿阿阿),合理解釋自己為何手機滑個不停:因為晚上跟姊姊&姊夫有約,我得先查一下餐廳怎麼走(胡志明市很多有名的餐廳,要去用餐之前最好先事先訂位比較保險,尤其假日大家都湧入市區)

然後我們三個人就坐在百貨公司外的階梯滑手機,我發現不只我們這樣做,大部分坐在階梯的都是當地人耶,所以我們也很入境隨俗阿(搞不好還被當成越南人這樣)


可以坐著休息的階梯是朝這個方向喔,網路訊號又好,還可以躲雨,真是一舉數得,我們大概也在這裡耗了30min(超頹廢)


 

再來就是開心的晚餐時間囉!從Vincom shopping mall走到餐廳大概是15min。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是tripadisor上面排名前幾名的餐廳,記得要先訂位喔(這件事交給姐姐了)

晚上用餐的餐廳名稱: Quan Bui,地址:
17A Ngo Van Nam, Ben Nghe Ward, Ward 1 | OHo Chi Minh City 700000, Vietnam
這是一間提供越南菜為主的餐廳,在胡志明市的餐廳排名大概60~70,價格中間偏高一點點,有一、二(不確定有沒有三)樓




p.s.請多加利用他們的網站(點我),有電子菜單還可以線上訂位(台灣的餐廳都沒那麼先進哩)



等待餐點的過程中建議先來杯果汁,這家餐廳有各種水果搭配成的果汁,隨便點隨便好喝!

大概是因為太餓的關係,這餐我竟然沒有拍照,不過開胃的沙拉是必點!
這家店的陶鍋料理也很有名,有一道有點像紅燒魚的東東超~~級無敵好吃而且超下飯,#ㄟ冷 吃過一次以後一直念念不忘


沙拉(下圖)大概長這樣啦,不過我有點不太懂皮蛋的意思...?



讓我念念不忘的陶鍋(claypot,下圖)料理,雖然怎麼看都像不鏽鋼鍋,鍋子並不大,不過裡面肉的份量配飯很足夠,也超下飯!!!



飯後散步回去市政廳廣場,晚上的市政廳廣場超熱鬧,有很多表演還有我看不懂在幹嘛的活動,但共通點就是都有大群人圍觀。
治安問題倒也不太需要擔心,因為有好幾個公安大哥在巡邏呢。

晚上的市政廳,好像比白天更美了!
 



有點失敗的全景模式哈哈
(主要是讓大家見識廣場的人潮之多)




REX HOTEL 前五顏六色的燈光噴泉,很美吧~

 

    





廣場上人太多,真的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好啦也沒有那麼誇張),我姊決定帶我們去一個她很喜歡的地方--
位在NGUYEN HUE上的一間公寓
其他部落客叫它咖啡公寓(coffee apartment)

(那時忘記拍照了,這是google偷來的圖,解析度QQ)

客路的這篇網誌(點我)拍得比較好,給大家參考:

還有蔡小妞大大的這篇網誌(點我)也有詳細介紹:






不過...要告訴大家一個壞消息
就是這棟公寓裡的商家好像因為合法性的關係,
不能繼續營業了,所以現在它就是一棟老舊的公寓,that's it

這篇英文報導(點我)有提到,以後喜歡喝咖啡的人少了一個去處了...

 

2019/01月補充: #ㄟ冷 最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咖啡公寓好像又沒有要結束營業了耶! 文青跟網美們有福了!

最後附上一張NGUYEN HUE裡面其中一間咖啡廳的壁畫當作第一天的ending(密集恐懼症者慎入)




最後的最後,三個傻瓜搭車回SIGOONG HOSTEL睡覺了(路程不遠卻開了20min才到,一到假日大家真的都擠進城裡...)

Day2鬆散散行程預告

早上: 范五老街亂晃亂買亂吃
中午: Pizza 4P's (餐廳)
下午: 粉紅教堂
晚上: 歌劇院AO show

 

(文: #ㄟ冷編)


                                                                                                                                     
 


                  

arrow
arrow

    三姝愛出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